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中心职责

发布时间:2021-05-17 15:09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职责

 

   一、负责组织编制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中心的工作任务:

   1.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部署实验教学任务,参与组织相关教师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配合学院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教学实验任务。

   4.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5.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6.严格执行实验中心工作的各项规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三、搞好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四、领导本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中心专职实验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五、负责本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实验安全教育工作

六、定期检查、总结实验中心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七、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1. 服从中心主任的工作安排并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2. 负责所承担实验项目的实验准备工作和仪器的维护维修。对学生实验中出故障及损坏的仪器应及时修理或更换,以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认真填写仪器维修记录。

   3. 负责所分管的仪器设备的管理、日常维护和检修及补充添置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成套状态,做到帐、物相符。每学期应根据仪器、材料消耗情况,提出需要补充添置物品的规格型号和数量,联系供应单位或厂家,书面报告经实训中心主任同意进行采购。做好所分管范围的外借仪器设备的登记工作。

   4. 负责所分管的仪器设备及实验项目的技术资料的管理,收集相关的仪器设备的信息资料。

   5. 认真钻研技术,提高业务能力及仪器维修水平,积极参加业务进修培训。

   6. 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7. 根据需要,承担一定量的教学任务。

8. 保证出勤,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缺旷。因病、因事不能上班时,应事先请假,并提交书面假条(急病可事后补)。

9. 记好岗位日志。

10. 注意实验中心的安全和卫生。特别注意电炉、电烙铁及其它用电设备的用电安全,离开时务必认真检查实验准备室的水、电、门、窗是否关好。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时,应关好实验室防盗门。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课教师职责

一. 教学工作

   1.服从学校的实验教学工作安排,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

   2.认真备课(熟悉教材、熟悉仪器、熟悉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首开实验应进行试作,掌握各组仪器的关键数据),写出教案。教案应包括讲授内容、基本要求(包括操作)、重点难点、上课程序、对实验报告的要求和试作数据等。

   3.上课讲授精练,辅导主动耐心。应认真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实验数据。上课时间不得随意离开教室做其他事情。

   4.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注意维护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

5.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调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时,应事先请假,并提交书面假条(急病可事后补)。

二. 课程建设

   1.努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应把工作和学习提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

   2.关心实验中心的工作,积极参加实验中心课程建设,认真、按时完成所安排的有关任务。

   3.积极参加科研和教学科研,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

三. 安全和卫生

   1.应特别注意实验中心安全,实验课后认真检查实验教室的水、电、门、窗是否关好。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时,应关好教室防盗门。

2.注意教室卫生,实验课后协助教辅督促学生做好实验室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