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简称:工程实训中心)于20139月成立。现有房屋建筑总面积为36000㎡,主要在大学城校区A11工程实训大楼、A3实验楼,花溪校区的13号教学楼。现有各类设备价值近2600万元。工程实训中心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的专职实验实训教师队伍,专职人员27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5人(含在读博士3人)、硕士9人。

工程实训中心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验实训条件,按照“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思路,整合实验室资源,优化实验室布局。中心设置综合办公室、实验室技术安全科、金工实训教学部、电子电工实训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部三个教学部,管理花溪校区、大学城校区的计算机机房和语音室。

工程实训中心的职能主要是全校实验实训室的规划、建设以及公共实验教学、研究和管理,具体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实验室建设、管理与教学检查:组织制定和实施全校实验室以及实验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的规划与建设,并协同教务处开展日常实验教学质量监督,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实验室安全:在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对我校实验室的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它安全隐患开展检查和整治,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履行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职责。

3、公共实验教学实施与资源管理: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公共实验教学任务,组织、协调公共实验教学,负责跨专业跨学科的实验教学的实施。对全校公共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资料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管理金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大学物理实验室、语言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大型分析仪器室,做好所属公共实验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工作量计算,保障公共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4实验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实验教学发展的需要,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着力建设好一支热心实验教学、能力强、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

5、实验教学研究:进行公共实验教学以及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研究,对更新公共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开展公共实验教学质量等进行调研,为学校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6、实验教学信息资源建设: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信息化、网络化,构筑工程实训中心网络服务平台,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扩大中心影响,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

7、培训与服务工作:与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全校教师多媒体设备使用操作、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技能相关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工程实训中心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学校实验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8、管理贵州民族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和贵州省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贵州民族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在高校教育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和同行的认可,现在是西南金工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单位。近年来组织学生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全国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将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观念,建立培养应用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用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建设好实践教学队伍、完备的实践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始终坚持实践教学质量第一,充分发挥设备资源优势,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