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科创管理>>科技创新>>正文
科技创新

科创空间
2016-04-15 13:18  

一、历史沿革

贵州民族大学科创空间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二是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中心起源于原贵州民族学院物理系大学生科技协会,该协会依托于原贵州民族学院物理系实验室,在服务社会过程中为不少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机会。于1989年成立了贵州民族学院科技服务中心,期间学校投入10万元充实了电子线路实验室、电工学实验室等。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物理学、数学等专业实验,形成了对内进行学生实验教学和技能培训,对外进行科技服务的功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学校教学的需要,于2005年“贵州民族学院科技服务中心”更名为“贵州民族学院科技创新实验实训中心”,服务全校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训,逐步完善规章制度,至此基本架构了民族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训体系,形成了实验实训资源全校共享,实验实训条件不断改善,实验实训活动水平进一步提升。2012年,“贵州民族学院科技创新实验实训中心”更名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中心”。2013年归属我校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负责管理。

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于2008年,2010年被贵州省科协评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基地的主要工作是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在创新方面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到创新基地学习一些创新方法和进行创新实践,创新基地有来自各个专业的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学生在创新基地可以用机械加工设备试制自己的创新作品,试制过程中有老师专门指导。近两年创新基地的老师共指导学生申报11项专利。2015年9月,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并入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

二、取得的成绩

2011年,组织全校学生参加2011年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共计12组学生参赛,最终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实现了贵州省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获得贵州赛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组织全校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我校共计64件作品参赛,获得贵州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5名,贵州区一等奖6名。

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获奖证书

2012年,组织学生参加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位居贵州高校前列。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4项,贵州赛区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成功参赛奖2项。同时,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中数学类获贵州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非数学类获贵州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其中两个项目将代表贵州赛区参加明年3月中旬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我校调温鼠标和多功能拉绳训练器等作品引起了专家的注意,详细询问了制作难点和成本等问题。吴寿学同学的《多功能拉绳训练器》荣获科技发明类二等奖;张文勇同学的《尿液自动化收集系统》、郑泽鸿同学的《调温鼠标》和何兴同学的《基于视频的停车场车辆智能监控系统研究》荣获科技发明类三等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问题研究——基于贵州盘县的调研》和《多功能拉绳训练器》将代表我校于十月份参加全国决赛。特别是体育学院的09级吴寿学同学已将自己的《多功能拉绳训练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他人生的第一件专利,并且成为贵州民族大学电子申请专利第一人。

2014年4月,我校体育学院学生张丹锋的作品“健身课桌椅”在贵州省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4年6月我校体育学院付海的作品“新型铅球训练器”获得贵州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决赛。2014年7月信息工程学院李科廷的创新项目获得了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重点项目,体育学院雷文的创新项目获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重点项目。另外,经2014年一年的专心准备,我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我中心教师指导的参赛队贵州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郑泽鸿文件夹\创客空间资料编写\2016基地相片\3.JPG

机械设计获奖证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郑泽鸿文件夹\创客空间资料编写\2016基地相片\4.JPG

专利证书

三、现有资源

科创空间依托于我校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所管理的模式识别实验室、视觉监控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电子制作实验室、电子开放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光信息实验室、民族传统体育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电子与电力技术研究所等实验实训场地,面积近12000㎡,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达到4291台、套,价值1751万元。

 

电子电路开放实验室

 

120座机房

激光雕刻机

金工实训设备

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实验室向学生完全开放。部分实验室由学生团队管理,即把学生分成若干个不同主题的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负责,学生可以24小时在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完全具备全年不间断(含假期)接受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能力。

1、组织管理体系

在以校领导为主的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专家组帮助下,将“科创空间”的日常管理工作纳入本科生教学管理体系。

“科创空间”主任由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梁毅担任,组织结构图如下图:

说明: 老师组织架构

科创空间组织结构图

“科创空间”工作组负责中心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经费保障、管理和决策。工作组挂靠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

“科创空间”专家组由校内外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由领导小组聘任。主要职责是制订“贵州民族大学科创空间”项目管理办法;对“贵州民族大学科创空间”项目立项提出论证意见;参与项目的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督促和帮助学校开设与创新创业训练有关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类课程;提出其他咨询性意见和建议。

科创空间除了教师管理队伍,还有一支学生管理队伍,学生管理组织架构如下图:

说明: 学生组织架构

科创空间学生管理队伍组织结构图

2、学生管理队伍

<1>工作实施措施,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①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类课程,启发创新思维,传授创业的方法,培养创新的意识和创业的品质;

②针对非经济类专业学生开设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经营管理类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创业商业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提高创业的技巧和能力;

③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设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开展实验室理财、网络营销等仿真模拟实践和创新实验项目;

④创建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将校外实践基地、就业基地延伸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使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实践有效衔接。

<2>搭建全方位创新创业训练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

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科技文化创新项目相结合,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落实相结合,与创业教育培训相结合,将学校原有的各类学科竞赛项目、创新教育项目、创业大赛项目等进行整合,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搭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训练平台;

②在原有的校级创新基地的基础上,创办校级创客园,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项目进行孵化,切实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开展和科技文化创业等,吸引学生进入创客园进行自主创业;

④充分发挥教师工作室、研究室的作用,鼓励专业教师吸纳学生在其工作室、研究室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

⑤共建校企合作平台,鼓励学生结合企业需求,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和加强解决工程(工艺)实践问题的能力。

重视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一是引导各专业教师、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在专业教育、就业指导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教师到实验室任职,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社会、企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鼓励教师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导师;三是实施创业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工程,提高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四是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五是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

构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保障。一是学校各部门要利用多种渠道做好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宣传报道、学习交流、互动促进和成果汇报展示等工作,调动广大学生和教师参与创新创业训练的积极性,提高对创新创业训练的认识程度,确保及时了解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关情况,为参与项目的学生提供合作和交流的机会;二是实施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际需求的扶持措施,学校无偿为创新创业项目学生提供所需基本设备,协助推介项目、申请相关专项资金和资助等;三是切实加强创新创业训练服务,举办就业创业政策介绍与职业指导、创业意识引导、创业能力分析与培养、明星引路、素质能力培养等讲座,开展创业项目推介、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论坛等活动;四是加强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网络平台建设,参与项目的学生团队及个人都可依托学校大学生课外实践教学网建立项目网站,进行项目展示、开展创新创业研究和实践;五是增强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通过培训,使学生掌握专利申请等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法。

3、管理办法

(1)项目类型

科创空间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方法选择、设备和材料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总结报告撰写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为基础,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2)项目申报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面向1~3年级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申报的项目,原则上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申请者必须学业成绩优良、善于独立思考、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对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和创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

创新训练项目面向全校本科学生申报,可以是个人或团队(不超过5人);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仅限团队(不超过5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团队合作项目和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合作项目。每年5月初开放申请一次,经过个人(团队)申请、导师推荐、学院审核、专家评审、学校审批后予以立项资助。

(3)项目评审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评审工作由教务处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按照有关评审办法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必要时应组织现场答辩。专家组根据项目评审情况择优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后最终评审结果报主管校长审批同意后立项,由教务处负责登记备案,并对项目实行跟踪管理。

(4)项目实施

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审批立项通知发布后,项目主持人需认真填写《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合同书》,依托校内、外各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实践基地、工程实训中心等平台条件,制订科学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有效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不按时签订合同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5)中期检查

项目研究时间过半,项目负责人应提交《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检查报告》,内容包括:任务完成情况、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教务处将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进行中期检查,并提出改进建议。

(6)结题验收

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撰写《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总结报告》,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附上论文、设计、专利以及相关支撑材料。由“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专家组对研究项目进行结题验收。专家组查验相关结题材料,听取项目组成员的汇报和答辩,在全面评价项目完成情况和成果水平的基础上,对项目做出明确的评定。

(7)项目变更

在研究过程中,涉及变更研究内容、项目成员、调整结题时间等事项,项目负责人应提出书面报告,经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组审核,报学校批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