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办实事解民忧”工程实训中心面向教职工子女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1 01:09

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贵州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持续做好“办实事解民忧”,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丰富教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于2023年7月20日面向全校教职工子女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

活动当天开展了3D打印科普课、科技制作课程、激光雕刻制作、激光内雕制作、激光达标制作、发射水火箭、遥控擂台机器人等科技课程和体验活动,以及开放物理科普展厅、机械科普展厅、3D打印实验室、激光加工实验室等。吸引了300余名教工及子女参加。

在3D打印实验室,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协助下绘制三维模型,并使用3D打印机将其打印制作完成。通过这一课程小朋友们接触和了解到了三维建模和3D打印技术。通过实践操作完成了自己的3D打印作品,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

在激光加工实验室,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操作下为小朋友们开展激光雕刻、激光内雕和激光打标,讲解激光加工的技术原理。

在开放实验室,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科技小制作,组装摇头风扇,学习基础的电路知识。

在物理科普展厅,小朋友们参观、体验各种物理学演示器材,老师和志愿者为大家介绍其背后的物理学知识。

小朋友们使用3D打印笔创作自己的专属作品

通过本次活动,小朋友们拓宽了科学视野,增加了对科学的了解和认识。活动中,积极参与,体验到科学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此外,活动也让小朋友们更好地认识到科学学习的重要性,激发了对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兴趣。


图/文:蔡亚庆

一审:蔡亚庆

二审:黄成泉

三审:黄金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