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召开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暨实验室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0 15:31

3月9日下午3点,贵州民族大学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七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暨实验室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达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有关学院、部门领导,工程实训中心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教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结合当前实验室工作实际主要推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教务处处长张乾立足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要求,强调各学院要规范落实实验实践教学的各环节要求,认真核查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讲义、学生实验过程管理、实验报告评阅等是否严格执行学校的要求,要做到坚持标准,责任到人;二是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董昌文传达《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即将开展的校内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安排;三是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梁毅结合学校发展建设规划、“一校一址”建设和实验室服务学科专业发展,就制定2023年—2027年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进行安排。梁毅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规划要立足学校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建设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实验室建设规划项目。

会上,任达森就实验室工作讲话。他指出,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被广泛证明了的学生实践能力形成和创新能力培养不可替代的重要教学方式,只有不断加强,不断探索才能更好符合人才培养需要。理论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要就如何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加强交流研讨,从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素质角度来看,理论课教师更要积极参与学生实验教学中去,才能更好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实际培养效果;搞好实验室安全的目的是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是保障我校实验教学正常进行的首要条件,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今年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结合实际认真执行好,有短板弱项的要通过自查自纠和学校统一检查加以解决,绝不能任由隐患存在而不管不问不处置,特别要严防隐患向事故演变,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关于实验室建设规划,任达森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的质量,确保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要紧密结合学院的发展定位有序推进实验室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要重点提升对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实验条件保障力度。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任达森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负责人现场签订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图/文:金升菊

一审:蔡亚庆

二审:董昌文

三审:黄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