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承办的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7 16:43

 

724日至26日,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承办,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中国高等学校电工研究会理事长、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大学候世英教授,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四川大学雷勇教授,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刘晔教授,西藏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西藏农牧学院李朝霞教授、广西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大学李畸勇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任达森教授出席,来自四川、重庆、陕西、西藏、甘肃、云南、宁夏、贵州、广西等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贵州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贵州民族大学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梁毅主持开幕式。

 

任达森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电工学教育工作,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相信我校电工学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相信本次电工学年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研究会成员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预祝本次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侯世英在开幕式中,对我校认真筹备大会及会务组的悉心服务表示感谢。她回顾了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的创办历程及成果。研究会创办以来着力于服务西部高校电工学发展、帮助教师完善对电工学课程的建设。她表示,希望研究会会员相互支持,继续以服务电工学发展为本,培养青年电工学教师队伍。

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原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主,新形态电工学课程体系与内容的构建》的报告中,讲述了课程的改革,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动力之一,根据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建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要,永无止境。

吴建强作报告

雷勇作报告

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四川大学雷勇教授在《面向新工科专业建设的电工学课程改革之川大在行动》中,指出我国大力发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相关的新兴工科专业,对电工-电子-信息技术的需要不断增长。依据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与要求,构建新工科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在新工科非电类专业建设对电工学课程需求更新的形势下,重新构建核心知识、外围知识与交叉知识的课程体系,扩展课程内涵并引入专业特色教育。

刘晔作报告

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刘晔在《以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案例设计竞赛为抓手促进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的报告中,讲述了实验教师队伍面临的问题,以及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方法和措施。同时刘晔教授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经验及成果。

杨盛毅作报告

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测控系系主任,贵州省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智能无人系统感知与控制研究室主任杨盛毅老师在《“电工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讲述了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电工学课程教学队伍建设情况以及该课程存在的问题,通过学情分析,教学团队拟订符合本校学情的教学目标。同时从电路定理反应的社会问题引入课程思政,最后介绍教学成果。

还有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四川大学雷勇教授《面向新工科专业建设的电工学课程改革之川大行动》、贵州大学郝正航教授的《电气与自动化新工科内涵及实验室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原晓楠《“互联网+”时代基础实验教学体系新形态研究——实验案例竞赛》、西南石油大学杨秋菊《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示范教学》、重庆大学孙韬《重庆大学电工学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等报告精彩纷呈。

参会代表们到我校参观了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并开展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队伍建设等展开交流。

 

西部高校电工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得到部分企业大力支持。



一审:蔡亚庆

二审:黄成泉

三审: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