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活动>>正文
工训中心与信数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训中心与信数中心联合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学校部署安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202193日,学校巡察办正处级组织员李霞同志、工训中心与信数联合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前往平坝县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展览馆开展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三线精神的主题党日,现场感悟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军工企业人的奋进力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1

2

20世纪60年代,一次国家战略部署在四川、贵州、云南等13个中西部地区省份、自治区进行大规模的国防、科技、功业、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对我国工业布局资源配置进行重大战略转移,史称三线建设。早期的贵阳受于地理条件制约,交通不便利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工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1964年通过三线建设,贵州省现代化工业体系初具规模,在能源工业、电厂工业、冶金工业、机械电子工业及化学工业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使贵州省工业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基本形成,为贵州省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线建设中,贵州建成以贵阳为枢纽的铁路网,贯穿全省并联通全国的铁路网为贵阳经济腾飞创造了交通条件。如今,三线精神仍在贵阳不断延续,贵阳现代化工业培育了力源液压、航天电器、振华新云电子等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建成航天十院智能制造基础产业集群项目,并坚持发展理念,借力大数据打造中国数谷,助推贵阳现代化工业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3

现场教学里,贵航集团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已退休83岁老军工将三线精神及军工企业奋斗历程作为微党课,向全体党员讲授激励同志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担当有为践行人。课上,老军工说: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国家一声号令,告别黑龙江的家人,满怀激情奔赴贵州。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没有房的极端艰苦条件下,三线人怀揣着航空报国的坚定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精神,头顶蓝天、脚踏荒原,日夜在深山峡谷、荒凉旷野,踏勘选址、勘测设计,开山放炮、修路架桥,用双手筑起航空工业生产基地。尽管生产基地建成,但生产条件简陋,车间小,全靠人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1970年,涡喷—7发动机成功点火,标志着贵州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研制成功,随后第一架歼六Ⅲ型飞机首飞成功,结束了云贵高原上不能生产飞机的历史,航空报国的梦想得以实现。三线人发扬克服种种困难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4

5

工训中心与信数中心联合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三线建设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工作岗位,继承和发扬“三线人”的优良传统,传承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三线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斗志投身于本职工作中。